迷迭香

迷迭香,一個漂亮神秘的名字,是一株香氣芬芳、可供藥用的多年生木本植物。光聽名字,就有一種被眩惑的感覺。中國武俠小說作者最常用迷迭香來描述的場景,便是盜賊利用它來薰迷獵物;而西方神話裡,這株淡雅小巧的植物,更是具備了繽紛出眾的浪漫傳奇色彩。

相傳迷迭香和耶穌基督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西洋民間傳說中,當聖母瑪麗亞在逃避追兵來襲時,曾躲在迷迭香的草叢中。聖母瑪麗亞身披藍色袍子,蹲伏在陰影中喘息時,原來白色的花朵霎時都變成了淡淡的藍色,與瑪麗亞身著的藍袍一模一樣。

因此,迷迭香的英文Rosemary(即“瑪麗亞的玫瑰”)是具有對聖母瑪麗亞的敬畏之意,而迷迭香誘人的芳香和這個神奇的傳說也跟著傳遍了整個歐洲,並且被後人視作是驅吉避兇的神聖植株。

宗教傳說加深了迷迭香聖潔不可侵犯的象徵形象,至今在歐洲,迷迭香仍被廣植於教堂四周,教徒將它視作神聖的供品。

迷迭香的花語是:我的靈魂因為你而甦醒、記憶。語源來自拉丁語,意思是指地中海沿岸的一種野生植物,任憑露水浸入或是海風吹襲也仍然能茂盛茁壯地成長。

西方文壇劇作大師莎士比亞在《哈姆雷特》中,也提到了這株植物:

“迷迭香是為了幫助回憶,親愛的,請您牢記。”

這雖然只是劇中的對白,卻娓娓道出了迷迭香的功用。

另外一種傳說也反映了迷迭香“記憶”的用途。迷迭香的英文是由拉丁文的“ros”和“marinus”兩者結合創造出來的,原文具有“海之朝露”的意思。據說歐洲航海家因在海上迷失方向,曾藉由這個香味才得以找出船隻的位置,避免擺盪茫茫大海,命懸一線。

迷迭香學名“Rosmarinus officinalis”,是一種來自地中海地區的芳香灌木,藥效卓越,利用範圍極廣。羅馬人將它稱作“神聖之草”。

其細長含甜香的葉片具有豐富的精油成份,常用來提煉香薰的精油,以及作為增添食物風味的香料,是意法料理中不可或缺的材料。

將乾燥的花葉置於室內,也可供作香薰,使空氣清香,有提神醒腦、振奮精神、減少疲勞的效用。此外,迷迭香也可用來泡澡,減輕肌肉酸疼,促進血液循環。

迷迭香也有抗老、增強心臟和大腦的功能,還能促進頭皮毛囊的血液循環,常用可改善禿頭掉髮的現象。

根據臨床,迷迭香的花葉和種子有活化腦細胞、減輕頭暈頭眩、消除胃腸脹氣、幫助入眠等功效,將它當作花草茶飲用,有助增強記憶。

迷迭香蘊藏了太多女性的嫵媚,難怪連詞壇達人方文山也曾藉“迷迭香”一詞,來描寫那種欲拒還迎、若即若離的輕佻與曖昧:

妳隨風飄揚的笑 有迷迭香的味道
語帶薄荷葉的撒嬌 對我發出戀愛的訊號
妳優雅的像一隻貓 動作輕盈的圍繞
愛的甜味蔓延發酵 曖昧來得剛好


Comments

  1. 我也很喜欢迷迭香的独特味道。。不知

    是不是自己选择形失忆。。多弄得迷迭

    香斗焕醒我很多的记忆。。

    ReplyDelete
  2. 什么意思?

    ReplyDelete
  3. 好厉害噢你。。写的文章都很有含

    义。。用词也很深。。。看了你的文章

    后,真得又惭愧的感觉,应为没把华文

    学好。。

    ReplyDelete
  4. 我也很喜歡方文山寫的這首歌



    讓我對迷迭香有些幻想哦!

    ReplyDelete
  5. 你的文笔好好哦。。。。。

    每篇文章都蛮有意思的。。。

    继续加油。。。

    ReplyDelete
  6. 薰衣草的故事有吗?

    ReplyDelete
  7. 我也喜歡迷迭香

    我還記得我初三的組別也是叫迷迭香

    是當初我們取名事

    我突然想起迷迭香的花語

    組名就這樣被定下來了



    至於為什麼我會想起迷迭香的花語

    哈哈

    我忘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