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的自主權

“人生不可能只有充滿對別人感恩的部分。”那天腦袋裡突然浮現這一句話,讓正在步行回家的我再次用力思考了一回。

一路上遇見許許多多形形色色的人,他們穿梭進出我們的生命過程,拂弄起深深的漣漪,卻也可能只是輕如止水、淡如雛菊。他們停駐時遺留下一些甚麼,啟程時也順勢帶走一些甚麼,這樣一來一往,我們原來單一獨立的個體被牽扯進各種情感的漩渦中,攪混得你中有我,我中有他。

原來我也是認為,人生這樣互補的參與是一種浪漫的交集,迸發出來的花火總是璀璨奪目,沿途的障礙也會因為有一起攜手推翻的夥伴而顯得不那麼困頓無依,所以,大家才會不斷呼籲再呼籲、感恩又感激身邊出現的每一個人,對於自己這一條溪流的全情投入。

但是說到底——我突然如此覺得——我們之所以會是今天這樣的自己,其實最終還是由自己的雙手雙腳頭腦來決定的。不是說因為認識了某一群人,在他們的影響下,自己的某一部份遭到改變。

而該是說,為了能夠讓自己的身體與情感電波切合那一群人的頻率,自己作出些微調整。在這樣的調適過程中,自己又確切體會到了許多人生不同的理念。我們擷取其中的碎屑,放進自己的口中慢慢咀嚼品嚐。有些時候過於苦澀或辛辣,我們於是無法接受;正巧接近我們胃口的,我們漸漸消化吸收,同化成了自己的一部分。

這其中的差異在於:前者認為自己的改變是由別人決定的,有一種隨波逐流的豁達;後者則認為,即使身處繽紛的湍流裡,被耳濡目染的種種改變事實上還是由自己來拿捏的。

這便是我在烈日下走在馬路邊時突然意會到的一件事。

我們一直沒有忘了感謝與我們擦肩而過或齊肩並行的人,卻總是不記得感謝自己對自己的負責,自己對自己的抉擇,還有一些在這些過程中一直沒有改變的堅持。

在一本雜誌的專訪裡,當被問到“出道10年是如何度過的”,ayu的回答更加確定了我的觀點。她說:

一路戰鬥過來。不是和別人,而是和自己。

說簡單一點就是與自己永無止盡地戰鬥下去。希望自己能貫徹始終而不喪失自我。期望自己堅定意志,而不會隨波逐流。因為我就是我,並不想改變。當然有時也是需要改變,而且不少,但卻絕對有著不想改變的部分,為了守護這點所以才持續戰鬥吧。


持續戰鬥的理由,就是在他人的型塑中努力堅硬起自己不想被捏塑的部分,因為就算要改變,也還是得由自己的雙手來決定。




~前幾天去吃了あじせんべんと定食。我喜歡沙拉~

Comments

  1. 对于自己的坚持,有些人就会诠释为你

    是自命不凡的,清高的。。人就是喜欢

    用自己的角度来看东西,往往因为这样

    一场又一场的悲剧接踵的发生。。。战

    胜自己真得很重要。。。尤其是自己的

    心魔。。

    ReplyDelete
  2. 是阿~

    我竟然忘了決定權還是在自己

    自己才是讓事情成功或失敗的關鍵!

    因為我太常受助於人,只懂的感謝他人,

    卻從來沒有感覺到自己其實也有幫忙呀

    最喜歡你的最後一句~



    恩~你的文章又讓我重新思考一番了^^

    ReplyDelete
  3. 加油^^一路上會有很多的意想不到,有

    時候,真的需要很強的戰斗力,永不放棄

    的精神^^

    ReplyDelete
  4. 喜歡紫色的部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