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裡看人

如果你是個懷有英雄情結的人,每一次看科幻片和動作片,你是不是都有一種對戲中男女主角的崇羨精神?

他們在戲中懲惡鬥勇,一夫當關,機智獨斷也身手不凡。雖不斷身陷其險,來到生死關頭時,卻總是能夠一一化險為夷,柳暗花明。好像主角們個個都喝了《哈利波特》裡的魔法幸運水,好運連連,勢如破竹。最終完美收場,在如雷掌聲中落幕。

我也總是懷著這股移情作用,觀看電影裡主角們身手矯健地上演一齣齣逃亡或是追逐的戲碼。每一次和子彈擦身而過,每一回躲過怪獸的傷害,我都會在潛意識裡,和自己玩起“假設遊戲”:若是自己也陷入相同的境況,我一定要當像主角一樣的人;惟他們能撐到最後,並且全身而退。

不過,最近看了由驚悚大師史蒂芬金(Stephen King)小說改編的電影《迷霧驚魂The Mist)》後,我有了不一樣的想法。

電影中的小鎮某天突然泛起不知名的大霧,霧中潛藏著危險的吃人猛獸,將男主角(湯瑪斯傑恩飾)與他的兒子,以及許多其他的居民,困在鎮上的大賣場裡。

整部電影,在我看來,並不是以那些造型怪異的妖怪作為賣點,而是對受困於同一屋簷下的人們心境上的描寫,關於人性的演譯。

常言道: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在現實世界裡可不是這麼簡單的一回事。

當一群心思焦慮,擔憂著各自還在家裡的家庭成員安危的人聚集在一起時,對外界威脅著他們生命的生物又全然不解,在這樣的情形下,一個迷你的社會雛形產生了。

這就像是我們廣大社會的縮影。人們分門別派,因為對未知的恐懼,有的人尋求宗教的安慰,平撫波動的心靈;有的人藉由夥伴的力量,群策群力,衝出重圍;有的人看不慣他人見義勇為的作風,因而生嫉,企圖扭曲其正面的形象來毀譽;有的人唯恐天下不亂,企圖靠唆使與渲染的力量來引發波瀾。

在那一個小小的大賣場內,人們不只要對抗濃濃霧靄外面恐怖生物的襲擊,還要面對玻璃牆內惶惶不安、彼此猜忌的險惡人心。而這才是《迷霧驚魂》最吸引人的部分。

男主角最後率領了自己的小組織,成功逃出了負面情緒已達沸點的危險人群。開車闖入迷亂的大霧裡,奢盼著一線生機。

看到這裡,我又開始了自己的“假設遊戲”:我也寧可如主角般,離開彼此憎惡嫌棄的大賣場,寧可在群魔亂舞的小鎮上,亦步亦趨地尋找可能的曙光。

只不過到了最後,直到吉普車的汽油耗盡了,他們一行人還是沒能逃出生天,依舊困在看似永遠散不開的濃霧裡。

這個時候,巨大的魔獸看似越來越逼近他們,主角身上只有一件武器:一把只有四顆子彈的左輪手鎗。絕望至極的他做出了這樣的決定:把車上連同自己的兒子一共四個人都鎗斃了,徒剩下自己一人,等待讓怪獸的獠牙利爪也將他帶走。

只是萬萬沒想到的是,就在那一個節骨眼,大霧漸漸散去,從迷霧裡顯現出來的,是一輛輛重型坦克,還有載滿士兵與傷殘鎮民的武裝卡車。再放眼遠望,遍城都是一副副食人妖怪的殘骸……直到此時才恍然大悟,國家派來的支援已經剷除異軍,和平歸來。

就只要多等那麼一下下,結局可以完全改變。主角一行人根本用不著急著尋死!這樣的結局安排還真是黑色幽默。

最悲哀的,莫過於倖存下來的主角。我想,這或許是世間最無法承受的悲慟吧?不得已親手奪去自己摯愛的生命,原本準備好下一刻共赴黃泉,人算不如天算,自己突然用不著死了,卻必須永遠承載著這般椎心刺骨的痛與罪。

有些人,同樣也是親手殺了自己的至親,但是不同的是,這些人也許已經心智扭曲,靈魂被出賣給了惡魔。他們心靈上承受的重量,應該遠不及電影裡的男主角吧?

我突然又非常慶幸,自己其實並不是戲中的男主角,沒有走到如此覆水難收的夢魘田地。我只不過是一個事不關己的旁觀者而已。

這個故事也給了我另一層面的啟示:萬事不到最後一刻,也不輕言放棄。就算走到絕境,自己也沒有權力替他人做出放棄的抉擇。

雖然被很多人評為爛戲一部,從中我卻領會了不少,算是獲益匪淺呢!

~海報上的文案寫著:Fear Changes Everything(恐懼改變一切)~

Comments

  1. 看來這部電影的情節蠻吸引人的說

    但是我蠻怕看這種電影的說

    這種電影應該不會太恐怖吧?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