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管理幸福學

因為青春必然逝去,人生必然兩手空空的來去,時間是我們生命過程中最寶貴的資產。

這是吳淡如新書《時間管理幸福學》自序的第一句話。

誠然,時間一直在不斷流逝,我們能在時間流梭的過程中,進行對自己人生有意義的活動,便是對自己、對時間管理表現出最高階的正面態度。

這裡指的“有意義”,是能為自己的人生履歷加分的行為;或是能將自己人生進行有效率且有系統性的處理分析;最終目的都是讓自己能夠更加自在從容且積極地享受生活,享受人生。

作家張曼娟也曾優美地形容易逝的“青春”:

青春是冰製的風鈴。

一邊欣賞聆聽風鈴優美的聲線的同時,它亦在不斷溶解凋零。

自古以來,人們對時間管理的觀念,都是要趁早懂得珍視時間的可貴,因為光陰似箭;因為日月如梭;因為一刻千金;因為明日黃花;因為寸金難買寸光陰。

所以,時間管理已然是這個時代裡,人們最需要修的一門課。

現代人流行喊忙,但究竟是忙、盲,或是茫,有時已混淆難分。

我承認我也很時常習慣性地喊忙。在喊忙的當下,確實認為自己真的很忙,但是過了一會兒,環顧週遭,靜心思考,又無法確切說出,自己忙在哪些具體事項上,或是自己被佔用的時間分配是否真的合理。

資訊爆膨的時代,電腦電話等高科產品,成了人們認為能夠縮短時間的工具,例如遠隔重洋的溝通、即時訊息的上載。但它們卻具有雙面刃的作用。一不小心,我們就會掉入自己設下的陷阱,被手機追蹤到天涯海角也逃不掉;耽溺網路更讓我們耗掉大半天的時光而不自知。

我們要懂得利用這些高科產品的便利之處,適時規範使用時間與範圍,才不會淪為反被它們搞得心浮氣躁、手忙腳亂的狀況。

再來,心境上的調適絕對具有關鍵的作用。吳淡如說:“忙的時候如果心亂,那就表示我們在時間管理上出了一些麻煩。”這個時候,我們便該要停下忙亂的腳步,好好重新整理我們的時間表。

最教我認同的,是自律。自律是時間管理上的一大要訣。

或許你習慣在最後一分鐘臨時抱佛腳,熬夜K書,或拼死拼活趕出公司的計畫書。有時候,腸枯思竭的邊緣反而能激發你更多的靈感,創作出更具爆發性的作品。但是,這樣的副作用卻不少,健康首先賠上。用折損身體來換得成功,或許在年少輕狂時還可行,但你有多少副身體讓你折損呢?

擁有自律的生活與態度,持之以恆,才能真正走得長遠。

在自律這一方面,我倒還相當遵守奉行。也許因為性格使然,我對不規則、毫無系統的事項總是無法忍受,尤其在年歲漸長以後,對生活的自主權握有更大的把柄以後,更是主動規劃限制起自己的生活細節。

對於堅持的事項,我總是以原則堅持到底,像書寫,像運動。

對於不十分關己的事——對自己人生履歷沒有加分作用(有時還會扣分)的事——我都儘量避免,例如幫助別人處理人際關係;答應朋友完成自己並不專精的差事。

對於不十分關己但卻為經營人情與人際關係的事,我會誠心參與,但一定有底線。

對於毫無興趣卻必須為之的事,例如課業上某些科目;例如某些工作;我會嘗試轉換態度,讓自己愛上它。

對於毫無興趣也沒有理由為之的事,例如釣魚;例如團康活動;我則必定跟它沾不上一點邊。

這些自律的原則讓我擁有更多屬於自己的時間,不必耗費在不喜歡或勉強的事項上。輪到在做自己的事情時,心境上也更加開闊,效果也更好。

很多知名暢銷作家如劉墉村上春樹吳若權,都擁有非常自律且自愛的生活。運動與藝術結合的生活作息,讓他們同時擁有健康的體魄,與時時常保清晰的頭腦,作品才會如此源源不絕。

都已經有這麼多身體力行的成功案例供我們參考,告訴我們時間管理的重要性,我們還在等甚麼呢?


~兩個禮拜前去吃的甜甜圈:黑白配~

Comments

  1. 從第一行到最後一行

    我不知道點頭竊笑多少次了

    十分認同也不斷反思自己的行為



    最近正好想買一本時間管理的書

    但是現在似乎不用了^^

    ReplyDelete
  2. 哈哈...我承認自己是不會管理時間

    很容易陷入沉迷的事務而不自知

    常常時間就是浪費在那裡

    搞到自己睡眠時間都沒有



    臨時抱佛腳

    這事我常做咧

    汗 = ="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