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morphosis Diary——結語

捷克作家法蘭茲卡夫卡(Franz Kafka)的《變形記Die Verwandlung)》是眾所皆知的名著。卡夫卡對現代主義的荒謬與矛盾、人心的疏離與恐慌表現,以一種超現實的特殊手法呈現讀者眼前。

藉由描寫主人公在自家睡床上變形成為一隻大甲蟲,無法按時上班工作,遭到上司父母與妹妹的嫌棄而最終死去,表達出現代人內心潛藏的焦躁不安、寂寞與絕望之感。

Metamorphosis Diary》中的主人公——也就是日誌的作者——一開始以一種旁觀者的角度呈現整個故事背景,接下來自己慢慢被導入核心,最終自己開始變形,成為無法回頭的魔怪。

日誌方式的描寫其中一個好處在於,作者的內心情感起伏非常直接且赤裸裸地攤在眾人面前,無須經由第三者的“引渡”或是添油加醋,直接傳達到閱讀者的心裡。

就像一個對你悄悄耳語的閨中密友坦露心中的秘密,而不是語言不通的外國人需要尋找翻譯,內容訊息的傳遞途徑筆直乾脆,沒有隔了幾個層面的距離所干擾。

再加上,日誌通常給人一種純屬個人私密的感覺。每一個寫過日記的人都明白,當發現自己的日記被父母或是朋友偷看時的那種被侵略的不滿。因為寫在裡面的東西並沒有準備要公諸於任何人面前,那是一種極其內心的隱密具現化後,以文字的方式呈現出來的心靈曲線。

所以,在閱讀日誌式故事時,我們都會同時混雜著罪惡感與小小的快感:一方面受束於道德規範;一方面卻有一種偷偷潛入他人房間搜索的窺伺慾望。我們在期盼著作者會洩漏出甚麼樣世俗無法接受的醜陋,或是精采。

Metamorphosis Diary》的主角史翠賓到最後已經無法書寫,因為整個神智已經被佔據了。從一個害怕被賦予職責的護士,到因病毒感染而兇性大發的野獸,變形的心理過程,透過文字宣洩了現代人想要逃離社會架構營運下的職責系統。當一切變得失序混亂、脫離常規,人們或許才敢瘋狂發洩早已嚴重變形的心靈。

若有機會讓你放開枷鎖變形,你猜你會變成甚麼?


PS:謝謝一直看到最後的你

Comments

  1. 完了哦~

    雖然短~

    可是真的很好看哦~^^

    支持你~~

    ReplyDelete
  2. 我猜我會變成"瘋狂食書人"

    因為我非常喜歡聞書的味道~.ˇ

    只差沒勇氣把它吃下去而已~呵呵~

    ReplyDelete
  3. 哈~

    每次學校發新書的時候我第一個動作就

    是"聞"

    然後朋友都會用奇異的眼光看著我

    我都會叫他們聞聞看,有些人真的會說變

    態,有些人則是會跟著聞~

    我從小到大只知道我妹也會這樣

    沒想到還有人跟我一樣~呵^^!!

    ReplyDelete
  4. 對呀!就是快速翻閱!!^^湊近鼻子聞~

    每一種類和不同材質的書都有不同的味道

    ~所以我很喜歡閉著眼睛猜書!很有趣!





    因為我跟我妹是twins阿~

    所以很多動作習慣都很像~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