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證

身邊一位朋友最近陷入低潮,和另一朋友訴苦,滔滔不絕傾倒出心中的灰敗和悲憤,越說越起勁,也越說越陷入一種自暴自棄的境界。

慷慨借出耳朵的朋友性格開朗直爽,原本就不習慣過於低氣壓的生活,到最後受不了那樣的負面,搞得自己灰頭土臉,原本的好心情也跟著受影響,變得煩躁。於是跑來向我陳述整個的來龍去脈,無奈表示為何有人可以抑鬱沮喪到那種地步。

朋友說:「還好你相當正面陽光,不然我才不想和你說話。」

我驚訝自己竟然被別人扣上「正面」的標籤,有點受寵若驚。


曾幾何時,我不也是那個愛自怨自艾自憐自憫的人嗎?不斷地自尋苦惱自找麻煩,不斷地往生命崎嶇的死角開去,以為自願犧牲就能成就別人的偉大,相信苦痛是人生必然的結果,枉顧周遭施予的溫暖,執拗地要自己承受這所有的刺痛和撕裂。

而究竟從什麼時候開始,自己已習慣將笑容掛在臉上?生命中無可違逆的悲傷不曾減少,我卻學會了將之好好收藏,切換成最適切的笑顏,明白人生的甜酸苦澀,並且擁抱它們。

事實上,自從抽身離開了那一段鑲嵌在泥沼國的往昔以後,自從切割了和一些人事的相關聯繫以後,雖然生活淡泊許多,卻也因為簡單而純粹多了。


我當然有察覺到自己的這些轉變,最明顯的便是生產出來的文字。連我自己也厭倦了過去那些粘稠的晦澀,對陰沉的文字有點抗拒,就像是熱愛起司的人吃了太多而突然很反胃那樣。

再來是閱讀的品味。我對過於意識形態的文學作品已漸漸「少量服用」,當下更享受輕鬆詼諧或是精簡紮實的筆調,雖然還是一樣常常反思,和自我辯駁,但我也慢慢學會讓沸騰的黑色物質冷卻沉澱,只萃取對自身有益的精華部分。

後來我打趣和這位朋友說:「要是你之前就認識我的話,我們應該不會像今天這麼投契。」

我很清楚不希望重蹈覆轍,但我還是很感激自己曾走過那一段,很慶幸自己曾有過那麼任性的沮喪。拿自己和自己比較,是再貼切不過的例子了,今天的我才會明白,陽光是多麼地耀眼燦爛。

而這也許就是成長的佐證。


Comments

  1. =)



    很高兴听到这耶!这样也不是很好吗?

    就以一种更阳光的样子面对这还是会让

    人偶尔无奈的生活。。



    就今天突然忆起九把刀说过的:人生是

    不停的战斗。我们都要加油呢!!=)

    ReplyDelete
  2. 說的真好,“成長的佐證”^^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