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寄祝福

by カミナリ
沒有你的消息已然好多年,快十年了吧,某一天你主動切斷聯繫,消失在雲霧裡後,自此我們再無你的絲毫音訊。

你的青梅摯友偶爾會在聚會時提及你,而我們唯二共享的回憶是那趟海島漫遊和古城巡禮,後來我總回溯,思忖那時你或許早有起身離去的念頭。

十年生死兩茫茫,在這個社交網路鋪天蓋地的年代,要弄丟一個人在某種程度上是有些不可思議,也極具難度的,要嘛是我們不夠賣力去搜刮,要嘛是你確實徹底抹除了所有的網路足跡,一聲不響地,沒有留下任何蛛絲馬跡,沒有像童話裡被誘入森林的小女孩,在身後撒下麵包屑,期待有人會循著它們找回自己。

摯友D那天決然地說:在我的有生之年,我一定要見她一面。

摯友J卻淡定地表示:如果她不願被找到,我們是否應該成全她,默默地在遠方祝福即可?

我想起生命中那些因際遇而疏離的過客,曾有過不止一面之緣,甚或是曾親暱黏膩在一起的人,在命運的一次佈局中被移開了棋盤,我們匆忙趕路,直到停下腳步回頭時才發現他們已經脫隊,或往不同的方向前進。

也曾試圖從人海中打撈某些人的現況,一撈起才驚怔對方原來已離世多年。若不去招惹,他們可能仍舊好端端地「活在」我的記憶汪洋裡,因為大多情況是我們此生未必會再碰頭,所以不去激起水花漣漪,他們活著的記憶便將一直被我清晰保存著,不會被死亡取代。

就像有些人堅決不出席同學會,可能就是不願「玷污」往日的美好印記,或是天真地期盼昔日同窗只記住自己不復見的純稚的心。

說到底這是一種膽怯的迴避嗎?我們非當事者,永遠不清楚他們突然離席的原因,也就沒有資格替他們概括總結什麼,只能盡量提醒自己,若對方擺明了不想被叨擾,那我們能做的唯有獻上祝福,在心中期許他們能如願。

我相信你在某處過著你所嚮往的生活,你譜寫的新篇章未必有我們,但我依然慶幸我們曾留下美麗的交集,那就夠了。

カミナリ
追伸:印象中記得寫過一篇給你的文章《給躲在雲深不知處的你》,找出重讀後發現我也在其中寫過類似的感觸:

想來,在這個人們機不離手的年代,無法和一個人保持聯絡竟還是發生在我們眼皮底下,還真是教人不可思議。

當初仍期待你的歸隊,如今我學會了看淡,只要你稱心便好。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