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片段之感XCVIII


(一)嗜血
必須挺進魔鬼的盛宴,才能寫出天堂的奇花。

可天堂常常遭人唾棄,嗜血螞蟻嚮往的是嗔狂的慾望。



(二)迷戀
多年後我才發現,當初我慾望你並非緣於鐘情,亦不及愛,而純粹只是一種迷戀。

英語說「Obsession」,一種持續性的擾人癡迷狀態,常常帶有不可理喻的念想或情感。

或許是在那樣蠻荒的生命階段,貧乏的我十分欽羨你的種種所有,無論是物質上還是精神上的豐沛,加之我生命底蘊慣有的死心眼盲點,讓我曾一度緊緊抓住你遞來的微薄溫暖,如溺水者抓住了唯一的浮木。

以至於我錯把對你的依賴幻化成愛慕,然後還誤以為這是一場明知故犯的自我淪陷。

因為得不到同等的回饋,我單方面的迷戀開始傾斜失衡,直至它嚙咬我的血肉,我因疼痛而必須放手,自此退出你的版圖。

多年後,我才學會將這股燒灼的情感典當給繆思,寫成一筆筆悼亡青春的墓誌銘。



(三)誰是你想報平安的人?
在雜誌上看到報導專題:誰是你想報平安的人?怔的一下,自己也不禁開始思考起來。

在這個瘟疫蔓延看似無盡的時期,若不是我們活在網絡便利的世代,一個點擊就能在零點幾秒的光纖速度下將自己的近況發送到最遙遠的彼方,恐怕我們都將籠罩在不明朗的憂懼和揣測裡。

我們之間的距離因為科技而挨近,不再需要上演半個世紀以前的書信往復之苦,也因為如此,我們吐露的每一個字似乎也少了時間錘煉的重量。在大難面前,我你他她皆人微言輕,未必觸手可及,但總能瞬間已讀。

於是報不報平安已失去時空的意義,那個誰反而讓人在洶湧的文字海岸前躊躇,因為即使擁有昭告天下的法力,這份只想獨獨對你親口慰問一句的心情,或許是輕如鴻毛的我,試圖賦予你一點重量的笨拙方式。



(四)好像比較是前者
與其自卑而憤慨著,不如自負而享受著。
與其自知之明地收斂,不如自視甚高地綻放。

……是這樣嗎?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