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片段之感CXIX


(一)出海口
你曾為我灌注的濃稠情感,經過時間之河的稀釋,終於一點也不剩地消逝在人生的下游。

儘管如此,我仍乘著一葉扁舟,擺渡我殘存的青澀魯莽,在那次雷陣雨猝不及防澆下來之際,假裝一場不合時宜的憂愁,用濕潤的眼眶和衣襟拂去鏡台前的塵埃,慢慢朝著越趨和緩的出海口蕩去。

有些退讓需要等候,像淤積在下游的沙洲,將河流對大海的思念擱淺成灘;
有些放手需要成全,非成全他者,而是成全自己成為自己,並且終於懂得了儘管有憾,也仍能繼續往前的勇敢。


(二)撐住我
腳傷逐漸痊愈。重新踩著穩健的步伐走過日常,不時會有如此念頭掃過:原來之前從未好好感謝過這雙腳。

儘管總是被嫌太「鳥仔腳」,它們卻依舊很有擔當地帶我跨過諸多疆界,漫遊山川田野,城市街道,要不是有它們,我無法追逐地平線彼端的太陽,無法奔赴次大陸的雨林和沙漠,無法攀登海拔四千公尺的高山,無法實踐十公里的夜跑,更別說日復一日最簡單的移動日程。

沒有腳下這雙看似瘦弱實則剛毅的腿,我或許只能靠幻想神遊世界,我必須仰賴他者的慈悲與憐憫,依靠現代科技與醫術的輔助,才能讓生活獨立自理;必須等到嚐過了失去的滋味,我才切身明白「自由」最具體的印證不在他方的流浪,而是眼下的每一踏舞步。

因而就算這陣子有些忙碌,必須爬很多的陡坡走很長的遠路,只要稍微心生一絲抱怨,我便會提醒自己,能夠自在健步已是萬幸,該當以感念取代埋怨,因為說到底我寧可勞累點奔走,也不願不由自主地停滯不前。

原來至今為止一直撐住我不讓我倒下的,是喚做自由的這雙腳。而這雙自由,並非天生就是理所當然的。


(三)死神的聖物
躺在床上休養腳傷的期間,重讀《哈利波特》第七卷,「三兄弟的故事」永遠讀不膩,而最常拿來拷問自己和別人的,也永遠是同樣的那一題:你最想要的「死神三聖物」(Deathly Hallows)是哪一樣?

至尊無敵的接骨木魔杖(Elder Wand);
能召回往生者的復活石(Resurrection Stone);
能隱匿身份的隱形斗篷(Invisibility Cloak)。

仔細回想,卻全然想不起小時候——十五年前——給出的答案。應該是隱形斗篷吧,我猜想。

傳說接骨木魔杖容易惹來殺身之禍,如今思忖,不就像龐大的錢財?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金錢能給你實現夢想的力量,一個處理不當,像過於高調炫耀的大哥,也隨時能惹得旁人眼紅心嫉,帶來無妄之災。

復活石或許像今時的社交網路平台,存儲了亡者在世時留下的各種生前記憶,倘若生者走不出喪親之慟,一昧沉溺於虛幻的過往,也很可能淪為失心瘋的二哥,選擇自我了結,跟隨摯愛的腳步而去。

那麼隱形斗篷應該像是一種出世的心境,入世而不耽溺,處世而不牽絆,正如披上了隱形斗篷藏身於世的三弟,不狂言死亡,對生命謙卑,懂得適時掩映自身,把眼界放諸度外,如此才能在亂世中活得清明,看得透徹。

我們每個人都有復活石,也都在銘刻自己的復活石;我們無不嚮往法力強大的接骨木魔杖,一杖在手,心想事成;但我們或許最需要的是低調的隱形斗篷,在危機四伏的現實森林裡,沉著的中庸能馴服我們不自覺的張牙舞爪,在每一次打算奮不顧身或快被貪婪誘惑時,能憋住一口氣,三思而後行。

所以到頭來我還是選了隱形斗篷呢。


延伸閱讀:15年前寫的《角色扮演的虛擬旅程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