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片段之感CXXVIII


(一)一頭栽進去
一位朋友近來重拾閱讀的樂趣,說太久沒看書,眼睛讀字的節奏變得生澀鏽蝕。並非什麼高深專科領域的書籍,只是一般的生活雜文,同一行字卻可以重讀好幾遍都無法上腦,有看沒有懂。

我也有過類似的情況,黃庭堅說過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我是三日不讀書,眼光遲鈍。辨識字辭、理解文句、通讀內容的能力明顯下滑,像是收訊不良的手機,對方的每一句話都斷續模糊,在網路時空的迴廊裡迷走失序。

不過只要消個幾小時,把熟悉的感覺抓回來,便又能一目十行地穿梭在扉頁物語裡。讀著暢爽,甚至有時候太快看完,還萌生了不捨之情。

只是朋友後來又說,他閱讀進度沒我快,通常一本雜文集裡的一篇短文都要分好幾次才看完。有時到最後,今天忘了昨天讀的,明天又記不清今日文章主人公說過做過的,幾次下來不是鬼打墻地從頭讀起,就是自暴自棄地忽悠帶過,因而總是無法享受讀書的泰然自若。

閱讀原本就是個人之事,快慢緩急全由你自己決定。只不過如果連一篇文章都無法一氣呵成完整攝入,必須切割成好幾段來細嚼慢咽,當然會折損作者縫綴在其中的光點亮度。而當你因為斷層的原因丟失了讀書的興致,或許該是時候好好思考這件事了。

自學校畢業以後,我認為讀書不應成為一種負累,也不該懷抱太多功利,偶爾還需要一點不顧一切的熱忱,才能一頭栽進眼前的花花世界。


(二)善惡小劇場
有時會惡毒地假想,把自己胃痛最折磨的時刻轉移到那些壞傢伙身上,讓他們也嘗嘗肉身疼痛影響心智崩潰的感受。

有時看到那些不受命運眷顧的可憐蟲,又會不自覺地開始設想,倘若自己也遭逢那樣的無助與淒楚,究竟要如何面對與自處。


(三)聆聽的眼睛
每次看到朋友在社群平台上發文,底下的留言區總有三五好友熱烈響應,有時針對內容發表意見,有時卻不知怎的整個歪樓,岔開話題聊了起來。這種時候我總有個具體的畫面:幾個人在廣場舞台上爭搶一隻麥克風,吸引台下來來往往的路人駐足圍觀。

若不是摻和了表演成分,就是一種打蛇隨棍上的即興。換作是不習慣眾目睽睽的我,一定會把朋友們引到檯面下的聊天室去繼續暢聊。

但我除了鮮少花時間逛社群平台,連手機上的通訊軟體也不常用——除了固定使用的LINE。曾發生過好幾次相當尷尬的情形:友人在Whatsapp上詢問合送禮物給搬新家朋友的事宜,我是直到幾個月後才看到訊息;還有親戚用微信通知我登門拜訪的時間,直到家門外電鈴響了我才知道他們要來。

因為嫌吵怕煩,我習慣將這些軟體預設的推送通知關閉,只打開我可以同時在電腦上使用的LINE。

說到LINE電腦版,我想起當年紅極一時的MSN,在彈出視窗上用鍵盤洋洋灑灑地打字交流,偶爾送出鬼馬的貼紙,不用時就收在底下的功能欄,專心寫我的稿。有懷舊老派的味道,又有綁定手機的同步功能,算是新舊交融的產物,只不過它為人詬病多年的影像讀取速度和卡頓問題仍待解決。

在這裡,我確實展開了和幾個好友胡謅打屁的樂趣。像是離開人山人海的廣場,我們閃進私人包廂,肆無忌憚地高談闊論,可以討論當今熱議的時勢話題,也可以講些沒營養的垃圾話,因為是可以暢所欲言的對象,有些檯面上的包袱就沒那麼拘謹了。

聊著談著,等到回過神來,才發現縱使多年不見面,有些人就一直默默陪在身邊,借出一雙——以這個時代而言——擅於「聆聽」的眼睛。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