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孤獨

人終其一生,是要面對孤獨的。

一個人獨處,面對著空蕩蕩的室內,牆上的掛鐘徑自地走著,發出規律催眠的節奏。窗外馬路上的喧鬧,好像離我很遠,遠得隔了整整五條街,雖然明明就近在咫尺。隱隱約約,我的耳朵只接收到片段聲音,對我不具任何意義。

有人說受不了一個人的空寂,讓人覺得窒息,欲逃開,所以做了許多明明不是自己第一首選與理智該做的事情。潛意識拿起手機或電視遙控器,在那方方正正、五顏六色的塑膠按鈕上游走,藉著光與影在眼球上印下偶爾牽動嘴角與眉梢的刺激,來舒緩胸腔那一股無名的慍火。來到人聲鼎沸,或是音響震得耳膜隱隱作痛的場所,藉著酒精來麻痺自己的感官,忽視自己的感覺,以為這樣內心的空洞會被無形地填補,回音會消逝;以為胸腔中的那團火會暗自熄滅,卻沒想到酒精是助燃物,它燒得更旺,灼得更痛,更無法承受。

才驚懼地發現,這一份孤寂,不是來自於回音響絕的空室,也不是來自於沒有對話的生活,而是來自於沒有正視自己內心的寂寥。自己早已深陷這樣的貧乏之中許久,也潛意識地感覺到,卻在擁擠擾攘的日子裡將這一份不安推向了最最深處,掩埋起來,坐視不理。從外界拉攏許多不適合自己的裝備,拼命往身上套,以為這樣就可以擺脫空寂的啃噬,活得灑灑脫脫,自諳生活多姿充沛,快樂無比。孤獨卻總是在你最冷不防時,從深淵裡幽幽爬上來,像個死魂,像個海底火山,浮出檯面,爆發開來,招架不住。

我習慣擁抱孤獨,尤其在經歷了五光十色的一天以後。孤獨並沒有想像中苦,也沒有想像中難以忍受。有時甚至還愛上了它,因為它純粹得很,並不複雜。承認孤獨就像是落入海中的染布,緩緩地下滑、飄忽。身上被打了結的地方竟不自覺地鬆開,展成一片;顏色也漸漸褪去,回歸到最純樸的模樣,像太初之時,未開化的粗糙。聽不到陸地上的一絲聲音,有的只是廣遼大海的低鳴,撫慰你被蒙蔽的心。這時竟聽到了自己的回音,裊裊的,卻是真實的,清晰的。沉澱的心,洗滌過的靈,本與孤獨完美地並存。

擁抱孤獨,感應純淨的心聲,看清內在的缺口,學會將心沉靜。

Comments

  1. 这应该是我看过出自于你的第二篇了

    (那第一篇是较近期的),

    叙述着淡然面对的那份心情。



    不瞒你了,我正努力学习该如何好好地

    处理面对…



    因为自己总对不甘寂寞这四个大字耿耿

    于怀的,会如此的原因也不外乎是那最

    经典的原因了,呵呵~



    只不过,很谢谢你的分享。=)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