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泊的船

剛剛聽到了你的近況,嚇了好大一跳。也說不上來是什麼如此震懾著我,我只知道當我的耳朵接收到這個訊息時,整個內在轟然作響,震得我的心在那一瞬間停了幾秒,接著又以比平時快一倍的速度搏跳著,腎上腺素大量分泌,整個人外在平靜,內裡卻像失去首領的海賊,亂了陣腳,一時失去了應有的任何反應。最叫我痛苦的,是我還得裝出一副漠不關心的模樣,來應對這則幾乎令我窒息的消息!

感覺就像是一個熟悉不過的玩偶,突然間變得喪心病狂反咬你好幾口,完全手足無措,只能呆在原地被咬得支離破碎。陌生,是我心中浮現的第一個字。是啊,曾幾何時我們都那麼地熟識,我哭泣時你安慰我,你悲傷時我替你拭淚,再理所當然不過,再順其自然不過。當時的笑語如今為什麼變得如此朦朧,如此遙遠,不禁懷疑我們曾經共有過這樣的回憶嗎?

距離,已越展越開,像開天闢地之時,我們的世界亦開始分裂,那個充滿幻想與天真的世界,漸漸幻化成永遠的記憶,只待我們在生命的縫隙中窺探,追憶一番,或是感慨,或是緬懷,卻不再想要回到原來,那個夏日我們一起赤腳奔過的田野,陽光若即若離,雲厚厚的,綿密的,鋪撒在我們習慣仰望的向晚的天空。

從今以後,你將過著你嚮往的生活,開始編寫充滿期待的未來的每一頁,你的重心將轉移到那個國度,在那裡開花結果,在那裡找到了屬於你的世界,也找到替代家鄉的味道。越寫越厚的你的詩篇,將慢慢覆蓋了過往那些泛黃黯淡的隻字片語,越疊越厚,越疊越厚……直到再也看不見,再也回想不起來為止。

從今以後,我將繼續過著我以往的生活,仍然躊躇,仍然糊塗,儘管這些年往前跨出了幾步,卻在每每心靈最脆弱時,不爭氣地頻頻回首,想在那熟悉的氣味中覓到繼續前進的魔力。在那些氣味中,會讓我以為我會受到保護,擁有穩如重山的依傍,這樣在受傷時就可以快速地退卻,及時找到治癒的地方。然後繼續趾高氣昂,狐假虎威!很可笑吧?如此攀附別人的個性直到如今還未甩開,也直到此時我才了解到自己有多麼的沒有安全感!是過往的遭遇嗎?不是!我替自己回答了。不是昔日的舊創。何況,那應該會使一個人更堅強才對不是嗎?那為何我會如此地軟弱不堪?

當下的我是波濤中一艘漂泊的船,船上載著滿懷的珍貴墨寶,卻找不到可以停靠的港灣,卸不下的貨也就沒有人知了。在翻雲覆雨中,只好繼續努力地看穿大霧,對抗浪的無情拍擊,尋到那可以指引我一點方向的微弱燈光。


~那個夏日我們一起赤腳奔過的田野……~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