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

每一次輾轉聽聞一些許久不見的朋友的近況,或是拜現今網路科技所賜,在社交網站上看到一些朋友們的動向時,我心中都會響起一個聲音,輕聲但篤定地說:「謝謝你這些年來的堅持,謝謝你依舊保有的赤子之心,謝謝你如此誠實對待自己。

或許很多人也和我一樣,有過類似的體悟:那些年,曾經和自己處在同一個時空、在同一片天空下奔跑的人們,當年多麼親近的感情,多麼相仿的個性,又多麼如出一轍的抱負,在經過了歲月和社會的洗練以後,今天,竟然和自己天淵之別。

慶幸又悲哀的是,改頭換面的總是他者,那些曾以為和自己不言而喻心照不宣的他者。

而這樣的體悟,總是在年紀越大年歲漸長的時刻越顯深刻(這一句說得我好像有七老八十)


在那一個追復不返的純真年代,曾經和某人許下不切實際的夢想,隨著逐漸踏入世俗看透世態學會世故,別人早已捨棄的情懷,早已被功利和勢利取代的情操,卻還在自己心中保溫,繼續不切實際地奢望有一天能夠實現。

詢問他們,為什麼像棄嬰般丟棄了那些閃爍的結晶?

於是他們為自己辯駁,說這是社會生存之道下的產物,為了讓自己更順遂順暢地走下去,很多「不得不」造就了他們今日的面貌。他們也曾賣力想要抓住單純,才發現要緊抓單純好不容易,那一雙功利的雙手如此粗糙,怎可能握住滑不溜丟的單純而不玷污它?

而另外一群人則公開鄙視單純,覺得單純是阻礙他們前進的絆腳石,就像赤腳朝終點奔馳,卻被一地的碎石子扎疼腳底,減緩了大步開闊的豪邁,甚至會被絆了一跤,跌個頭破血流。單純在你設定目標之後就該盡量杜絕,否則只會苦了自己,他們理直氣壯地說。


誠然,他們說得都沒錯,也都大錯特錯。很多事情每一個人在心中擺放的位置都不同,每一個人都有決定自己要過的生活面向的權利。我只能說,有些事情,明白了不等於就非得這麼做;有些事情,即使要流血疼痛才能保有,也未嘗是不值得。

前陣子聽到女子團體By2重新翻唱當年紅極一時的青春歌曲《紅蜻蜓》,除了有時光飛逝的感嘆(是在透露那是我年代的歌曲嗎?)外,那紅蜻蜓般的初心,是否還在你的天空飛翔?

分道揚鑣在所難免,志同道合實屬難能可貴。在經歷了磨練和考驗後的人生,終於清楚決定了自己所處的方位之後,在那個領域遇見的人們,或許就是值得你用一生守護的「仲間」。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