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の十

by カミナリ
每當來到年杪,總會看到人們借各種平台發表各自的歲末感言,為自己總結回顧一年來的所作所為,或是未完待續的理想。這其實無可厚非,在這樣一個習於向外審判他者,卻容易忽略省察自我的時代,一個人若願意為過去三百多天概括出一句話或一些感悟,就算有些煽情濫情,為自己說幾句心裡話這件事總是可愛的。

一邊緬懷逝去的,一邊展望將臨的,或是感謝或是感慨,大多數的筆觸(聲調)都帶有幾許類似「鳥之將死」的柔憫。可以理解的是,在年曆更迭的換日線前,再頑強活過來的人類都不免被周遭集體倒數的行為所影響,面對生命和時間的關係,這邊廂不斷遞增,那邊廂逐步減少,往往有一種悼懷過去的自己的儀式感。

而年紀越大歷練越多的人,嘗到了現實和際遇的滋味後,更是學會了謙卑的力度,尤其在不可抗力的命運之說面前,昂揚的鼻尖也終肯俯首,就算未必稱臣,假若不盡然是所謂的「被馴化」,至少也是替自己一路來的堅韌和勇敢鞠躬致意。

我的書寫紀行如一趟漫長的旅程,多少次中途挫敗,多少回半途迷茫,得不到青睞時自我否定到底,遭受批判時不僅質疑人性,也懷疑自己的抗壓能力,在比較的天秤上更是輕易就喚醒內在的黑暗面,像和自己作困獸之鬥,牢籠中猛力嚙咬撕扯,到頭來才發現傷害的只是自己。 

但我亦很慶幸,縱使時日如細碎的光影透過葉縫灑落在我眼前,沿途而去都是數不清的意念生滅,我從未終止我的觀察之旅。在這條看不見多大結果的旅路上,我和我的影子踽踽獨行,偶有旅伴相攜同路,我按捺著性子拾掇一地的花葉枯枝,有的垂涎艷麗,被我細細玩賞品鑒,有的清新素雅,讓我豁然開朗,有的殘敗萎靡,給我醍醐灌頂的反向思考,有的棱角分明,要我爭取屬於自己的聲音。

抱著「只要生活,就有傷害」的防範心態和世界交手並非不可,此般自我防禦機制也許更能讓自己好過,但如果可以,我更想要以一名旁觀者的姿態來探究這個時代,然後用如此不驚擾的視點迎向集體的殷殷垂注,寫下我所看見的你們。


2018十大網誌文章總匯


1)南邊有光,不在他方


2)「期間限定」的市集人生——記「天空音樂節」擺攤經驗


3)騎駱駝去沙漠


4)香港紀行插播:未完待續的故事


5)我的印度沿途旅札③


6)儀式感


7)過年——悲歡聚散的路上


8)重返深水埗,和盧覓雪一起走入舊時光


8)TROUBLE


10)幫流浪狗洗澡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