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片段之感LXXXII


(一)底線
面對每一次際遇安排予我們的任何課題,如果不去學習看到并理解其中隱含的寓意,就失去了吸取教訓、從中成長的機會,這樣的次數多了,當我們錯過越來越多迎面而來的微妙提點——那些不令我們尷尬的旁敲側擊——我們究竟是辜負了歲月為我們不斷增疊的厚度,還是枉費了生命讓我們卑躬屈膝的謙遜?

頭幾次的疏失也許是無知爛漫,後幾次的重蹈若不是目中無人,便是冥頑不靈了。雖然說時間會將一個人的尖銳慢慢磨鈍,可若你總是怒髮衝冠,在這個「慢慢」的過程中,又有多少人能承受得起你無心的傷害,又會承受多久這種刺痛而始終不離棄你?

儘管難過,為了不讓身邊真正關懷自己的人持續受到波及,有時候快速振作起來不只是為了自己,也是體恤他者的一種慈悲,更是要他們放心的成熟表現。無論悲憤還是軟弱,凡事都要給自己設一個底線。



(二)許願池
若寫下來的一字一句都是一種預知,那我該當寫出期盼的願景實現時的燦亮光輝;
若寫下來的一筆一劃都是一種昭示,那我更應把斗膽夢想的未來刻畫在自己眼前。



(三)心跡
一月份的某一天,你突然發來一個社交平台的遊戲邀請,我好奇打開一看,發現竟是多年前曾風靡一時的畫畫猜字遊戲,抱著一種回味的心情加入,沒想到卻意外獲得不少笑料,每每打開,看到你的「大作」,都可以讓木無表情的我瞬間爆笑。

文字或許仍有隱藏一個人表情的餘裕,刻意挑揀用字,篩選修辭,或是避重就輕,點到即止,便能將不欲人知的部分埋在精雕細琢的文筆背後;但繪畫卻直指天賦,難以粉飾,也許可以借臨摹來仿擬一種情境,或是靠長期修煉來熟透技法,但每一筆一劃仍不經意洩露了一個人最樸質的內在樣貌。你可以假裝佯裝喬裝甚至武裝得密不透風,一幅渾然天成的塗鴉卻足以把你的心跡潑灑出來,一覽無遺。



(四)
當現實過於艱苦,我們於是編織夢想,但夢之所以稱作夢,都因為我們總是習於停留在想,未能孵化的夢,終究只是現實身後那枚貼在地面的黑影,或是暗夜中潛伏在我們感官叢林裡的孱弱腦波。



(五)理性的濫情
翻開胡晴舫,我摁下濫情的開關,任感性的洪水奔騰翻滾,衝出理智築起的堤墻,傾瀉而下,潑灑在我眼前的現實畫布上,如一幅印象主義畫,途經的路人瞥一眼繼續行走,因為看不懂,或是懶得費時去賞析參透,假若沒有輕蔑,他們便禮貌地無動於衷,對我不切實際的情緒渲染不予置評。

於是我學會收束自己,把浮誇的表情矯飾成一張見慣不慣的厭世嘴臉,將豐沛的眼淚吞回去,僅允許兩滴恰如其分地噙在睫毛尾,讓據理力爭的憤青吶喊迴蕩在自家閣樓裡,再小心翼翼地窩藏起那些苦情到有點媚俗的悲傷。我將襯衫好好扎進褲腰裡,梳齊油頭,把臉頰的鬍渣刮乾淨,一身乾淨規矩地走出家門口,迎向又一個陽光和煦的早晨。

那本胡晴舫被擱在床頭櫃上,旁邊的桌燈把封面曬得褪了色彩。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