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片段之感XCIII


(一)Monde
窗外細雨靡靡,冷風過境,一早聽聞農民與警察的對峙導致山路封堵。年杪雨量豐沛,高原喧騰難安,即使避世山居也被蜂擁而來的人流搞得昏頭轉向。

不過只要遁入書扉,隨著旅人走過波斯,翻越險象環生的俾路支沙漠,進入巴基斯坦的炎炎酷暑,辛香料與蚊蠅的飛舞如幻化眼前的異域景色,讓人一時擔憂起旅人報廢的車子是否到得了喀布爾,而忘了現世高原人車翻湧的侷促。



(二)情人劫
若無緣擁有那一份相惜相守的真情,何不學會釋懷,衷心給予成全;
若無法做到打從心底的淡泊與放手,至少放過自己,奉上大方祝福;
若無能獻出心無旁騖的美意與誠意,也該假意一場,敬業表演到底;
若無論如何都會鑽那該死的牛角尖,那就徹底消極,等待劫後重生。



(三)彼岸
追隨亡者的氣息,聆聽先人的囈語,隔岸窺探,罣礙他方的誰游離尋訪,滯留此地的人熱淚盈眶,賁湧的血液驅散了那個涼夜的深霧。



(四)撣掉肩上的一粒塵埃
再度回過頭來看當初交錯的那段時光,才覺察有些善意底下潛伏著虛偽(過度賣力的表現忍不住讓人尋思那究竟是完滿自我還是助益他人),有些忠誠背後躲匿著利用(所有的攀親帶故難道不是為了填充那時候自身的空虛寂寞?),有些熊熊燃燒的熱衷只是表層,內裏包庇著鄉願(那些借環境和生命呼籲的意識形態若不是偏執就是粗劣),溫暖窩心的體貼只是人設,實際上的本質非常漠然(假裝憐憫比冷眼旁觀更可恥)。

被唬弄的人當下看不到這一切的假象,並非他駑鈍而單純,相反的,他很可能一早就發現了對方意圖明顯的德行,之所以未曾戳破、攤牌或是當面對質,純粹只是他悲哀地選擇自欺欺人,視若無睹,選擇接納對方施捨的偽善和虛情,並且將之延續成這份情誼的重要基底,配合演出到底。

直到,舞台聚光燈暗滅,曲終人散,而他再沒必要強撐著那一張連自己也快受不了的嬉皮笑顏,他便會決絕地拂袖而去,如此決絕,就像當初他曾信誓旦旦透露過的,會不留一絲餘地地消失那般,自此退出對方的生命。

若你還有最後一點慈悲,還請你就此打住,別再叨擾。他心平氣和地這麼說,彷彿即將獲賜前所未有的解脫。



(五)廢墟
我是那場情感核爆的倖存者。

你的不知情牽繫成引線,你的不在意配製成火藥,你的不表態摩擦出星火,聯手引爆一場天崩地裂的人禍,劫後難逃的我被壓在回憶的斷壁殘垣下苟且,烈焰焦黑了青春,焚燬了天真,震垮了崇拜,卻也同時嗆醒了我迷信的耽溺。直至我奮力推開倒在我身上的那根橫樑,從自棄的廢墟瓦礫中爬出,才聞到彼岸早已盛放多時的馨香。

我一邊慶幸命運僥倖了我的羸弱,一邊哀婉際遇遺憾了我的純稚。

倖存者的標籤,被我自己恬不知恥地烙燒在胸膛上。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