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煉時間


坐在可以俯瞰大街的二樓窗台前,對面是成排的店屋,店屋頂上是隨時間逐漸向晚的天色。心血來潮決定將這個魔幻時刻記錄下來,於是快速將手機架在腳架上,調好縮時攝影設定,小心翼翼地擺在窄窄的窗台上,鏡頭稍稍仰起,對準今日雲層特別豐富的天空。

從摁下第一個快門開始便不得反悔,然後就要耐心等候時間被提煉。

我靠在帶點冰涼的床上,雙手打直撐在背後,讓身體學相機一樣仰望窗外的景色,底下喧嘩的車聲人潮透過敞開的窗櫺飄進來,在安靜的房間墻壁蕩出裊裊回音。被手機屏幕框起來的風景和我用肉眼目睹的互為對映,像是迷你復刻版,又像是諾蘭電影裡的夢中夢。



雲海每分每秒的幻化看似只有一丁點,不很鮮明,但根據經驗我知道等到每隔六秒拍一幀的照片疊加在一起後,時間的流動便將清楚顯像於眼前,於雲朵、於霞光之中,於是我必須效仿狩獵者等在鏡頭前,獻祭我一時半刻的生命,才能把變化多端的光和影收束於複雜且昂貴的光學儀器裡。

除了從窗戶透進的高原涼意,明確可辨的是益發黯滅的白晝天光,我身處在越來越漆黑的房間裡,刻意不去撚亮電燈,容許瞳孔慢慢適應周圍逐漸加深的黑暗,同時維持著一個姿勢,成為一件忘了言語的家具。

等待的當兒似乎想了個天花亂墜,也彷彿什麼都沒想過,思緒如建築物上滑過的雲影,當下或許捕捉不到那些微乎其微的動態,唯有在拉長的時間之河中才會看出些許端倪。



黃澄澄的街燈亮起前,各處店家的燈箱招牌早陸續上工,茶餐廳飯店藥妝店雜貨店亮晃晃的看板突擊底下川流的遊人眼皮。停車場的光潔車體反射出繽紛而扭曲的色塊,仔細留神還可聽見不遠處餐車的轟轟引擎聲。那個提著買物走過來的人我記得十分鐘前才走過對街。金燦燦的路燈正沿著我眼前的金屬腳架緩緩滴落。

我容許自己被夜晚吞噬,在看似漫無邊際的悠緩中剪輯時間的一縷飛絮。

突然想起以前一位同事在看了一首MV後這麼說:「這則視頻浪費了我人生的五分鐘。」或是另一位朋友對於到海島度假的無所事事評論為「浪費生命」;或許在這些人眼中,此時此刻的我就是在揮霍生命,虛擲人生,但我卻恰好在這靜默的半小時裡,多年來第一次感官了時間從我毛細孔上經過的溫度。



我知道誰也留不住任何一片雲彩,更何況是時間,那邊廂我企圖用映像提煉時間,這邊廂我嘗試借文字存證歲月。誠如鍾文音所言:「時間之神,讓誰都無法抹去歲月的刻痕。我有書寫的法寶,將時間凍結在膠囊裡。」也像我在部落格簡介裡寫的那句:借書寫還魂際遇現場,用攝影吊唁時光遺容。

當我再次摁下快門,結束縮時攝影,我拎著被壓縮的時間回到樓下的人潮,表面上或許看不出我已老了半個小時,唯有夜幕在我臉上投下了更深邃的影子。



追伸:縮時攝影

追伸:本文刊載於2020年12月30日《星洲日報》副刊<星雲>版: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