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燙茶


一到年末年始,半島慣有的濡濕撲面而至,雨水豐沛至洪災處處,空氣中的水汽也濃厚到房門的木門框竟腫脹起來,和石灰墻面分離出一條罅隙,讓每晚掩門這件事變得十分吃力,必須抓緊門把用力將門給嵌進去,同時避免關上的瞬間撞擊出實心木頭尖銳的碰擊聲。

窗外風雨飄搖,慘澹的天光相較於藍天白雲總更安定我易於浮躁的心神,因此我常藉故自嘲天生性格底蘊陰冷孤僻。不過再潮濕黏膩的日常也偶有一時半刻,總期待著誰溫煮一杯熱茶,遞給自己祛濕避寒,像清晨的一杯玄米茶,就著氤氳熱氣小啜幾口,霎時暖胃舒心又齒頰留香。

書桌一角擺著《鬼滅之刃》的竈門炭治郎和我妻善逸模型,沐照在透窗而來的日光下顯得格外精緻。本不是模型或玩偶收藏人,雖也沉浸在《鬼》的動漫熱潮中一陣子,不過仍不至於到會特意跑去買周邊的狂熱——這種少年人的熱血早已被成年後的世故冷卻掉了。


故事是這樣的。去年底重拾日文課本,埋頭苦學文法生字,稍有一點點心得後便技癢起來,開始寫些破破爛爛的日文短句。記得是後來適逢生日吧,友人在臉書給我寫下日文的生日祝語,我想起這位久未碰面的朋友曾在日本工作好多年,不知近況如何,便發了信息寒暄兩句,順道打著考考自己日文應答功力的主意(笑)

於是就這樣啟動了某種機緣的齒輪,我們順勢聊到了日本相關的各種話題,包括《鬼》、Jpop歌曲、日劇等,朋友在日商茶葉公司上班,聽聞我熱愛焙茶,決定送幾盒樣本讓我試試,儘管推拒了幾次,朋友盛情難卻,兩天後家裡收到了一箱郵包,打開一看,除了茶葉竟還有一盒禮物,便是這可愛的炭治郎和善逸君。


朋友從談話中聽出我對《鬼》侃侃而談的熱衷,便作為生日禮物一併寄來了。三十好幾了還給我來什麼生日驚喜,忍不住感到有些心虛。話說也的確好多年都沒收到用禮物紙包裝的禮物了,忽然想起小學時參加同學的生日派對,每次都要帶一份花俏禮物紙包好的禮物出席的那個年代。

幾天後,哥哥從外地回來,帶了個8吋大的蛋糕給我,竟是我常常叨唸的あゆ「A Logo」蛋糕。客製化的蛋糕金燦燦的好不惹眼,但早過了期待慶生的年紀(這是人生勢必的走向麽?),有無蛋糕其實都已無所謂,甚至開始害怕起唱歌許願的制式環節,那種眾目睽睽下的集體配合演出。


生日當晚和小島國的老友視訊聊天,幾個人隔著屏幕掛上派對帽和虛擬蛋糕,就這樣把祝福跨海送來。朋友要我發表生日感言,總是拙於言表的我僅簡單說希望平安健康。

誠然,仔細思量後我確實沒有過什麼飛黃騰達的念頭,年復一年總在心頭默默許下相同又老套的心願,而眼看身邊人事一切順遂無虞,我便也相信自己的小小祈盼得到了應許。


在當前窒礙難行的時期,我想平安和健康都是每個人最初的冀求。

像冷雨天下一杯燙口的茶,謝謝每一枚迎面而來的美意,為我因久疏問候而常常萎縮的口舌溫潤出一絲暖情。原本想說針對生日答謝不僅媚俗,也有點太自以為是,但為了好好表達感謝,還是花一個下午寫了這一篇,留下一筆讓未來的自己臉紅遮面的記錄。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