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粒吳哥紀行前言:美的朝聖


行腳出走多年,自認不是個什麼了不起的旅人,非文化探索者,非歷史勘查者,更不是社會觀察家,我仍舊是個觀光客,脖子上掛著一台相機,手上拿著一本蔣勳老師的《吳哥之美》,一邊汗流浹背一邊在熾熱的陽光下,穿梭在吳哥王朝遺留下來的巨大石陣中。

我記得,出發前夕為了搞懂吳哥的歷史洪流與眾多院寺,我前所未有地埋首閱讀做筆記,像高中時代為隔日歷史期末考溫書的通宵達旦,只不過,這一回,我是為自己而讀,不再是為了考試分數。

旅行多次,我臨行前的準備功課不外乎是集中在觀光資訊,資訊對於一個地景的闡述大多只有點到即止的描述,即使是我鐘愛的日本國,也是到歸來以後我才慢慢從書中理解民俗文化背後的深層意義。



柬埔寨吳哥之旅,或許是因為一早就被我預設成一趟古文明的觀光巡禮,所以才有了比較多事前的學術性考究動力,我擔心若不至少去稍微認識一點背景故事,我會辜負一個集結了世界文化遺產和世界建築奇觀的壯麗古都。

一旦深入閱讀關於吳哥的事典,就像揭開了一盅充滿香料的東南亞酸辣湯煲,繁複多彩婀娜裊柔,我看到了不同時期的君王在不同的地點興建的廟宇,為了父母為了君權,耗時百年修築的石窟以極盡高超的手法雕繪砌造,從印度教的敬畏天神慢慢轉變成大乘佛教的內省膜拜,曾經的金碧輝煌和華蓋威儀被歲月磨蝕消殆,只剩下刻印在迴廊、門楣和石柱上巨細靡遺的浮雕,如繪卷般鋪展開來,在日月光影下無聲訴說著一則則被時代和戰亂湮滅的傳奇。

吳哥除了震懾人心的壯闊史詩,在神性的莊嚴中對美學的細膩追求更是讓人動容,我從蔣勳老師的文字裡讀到了一種興歎,因為殖民統治和內戰爆發,吳哥遭受王朝隕落、文明被洗劫的命運,但與此同時,我也讀到了一種讚歎,因為即使淪為今日的廢墟亂石和荒煙蔓草,吳哥的美仍無法掩映地展現在世人眼前,在氣候炎熱濡濕的雨林內陸裡,靜穆地笑迎每一位來到它跟前仰望的過客。



歷史有時如此殘酷血腥,讓後人連回顧都覺得不忍猝睹,但也因為有了這些文獻記載,今天的我們才得以從一座座古寺的盤根錯節中一窺當年的風華絕代,並且站在時間的迴廊前,仔細實證曾被遺忘的美麗與興衰。

我懷揣著對美的朝聖之心,不敢褻瀆不願怠慢,就算只剩下傾圮的廢墟,就算湧進全世界擾攘的觀光潮,我也要站在其中一尊神像前,用心聆聽從石縫間傳來的輕聲呢喃。



次/ 變天後出走,酒吧街的燈紅酒綠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