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巡遊,回到觀光客的角色


因為工作的關係,書寫旅遊成了我分內的職責,將旅途見聞寫下來的過程,像是再一次遊歷同一個地方,用心眼去兜繞巡迴封藏在記憶抽屜裡的畫面,試圖從中萃取出一點人文記事,或是一些可以傳遞給大眾的實用資訊。

可書寫城事我總是自認不在行,寫大山大水我可以只專注在我的五感體會,煽情地傾吐出對大自然豐美富饒的讚歎與感動,多情地對四季輪轉傷春悲秋,矯情地宣稱從此愛上一座高山或湖泊,用主觀的投射把沿路的觀察感受都一股腦兒地潑出來,縱使夾帶著旅人無可救藥的偏見或是見識短淺的無知,那揮灑的身姿有時候回過頭來看反而有一種奮不顧身的愚勇。

花草樹木和山川峽谷是我和大自然之間的彼此對視,美麗或無聊都是個人主觀的評價,無關對錯。



集聚人群的城市靠人與人之間形成的網絡來形塑它的定義,歷史大河推波助瀾,捲起某地的某個民族,把他們的命運推向某片沙洲腹地,從此城市的生命在此繁茂滋長,城市的價值由時間堆砌,鋼骨森林下叢生人性百態,人類的文明活動成就了城市的脈搏速度。城市為他們提供一處相互靠攏卻彼此制衡的空間,人們並且用以詮釋自己的面貌,與人生。

走進城市裡,我除了必須時時觀望,親身體驗,回顧歷史,瞻看前景,還得試圖想像他們眼中和口中的日常,甚至努力套入他們借給我的皮囊身份,從那口窗子裡探望出去,可能才偷瞄得到一點點這座城市的襯裏,而我筆下的城市輪廓,充其量不過是隔靴也搔不著癢處的鳳毛麟角,冰山一角;我彷彿聽到他們說,你在這裡只住了五天四夜,憑什麼洋洋灑灑地論斷我們的家園?

書寫城事我總是自認不在行,非關旅人不旅人的身份,只不過因為我的視野太狹隘。於是,在我斗膽假裝自己是一名城市觀察家前,我先回到觀光客的角色,在最外圍漫步轉悠,把無傷大雅的一些城市經驗記錄下來,集結成自己專屬的回憶。



航遊維港,兩岸璀璨遮不住

尖沙咀維多利亞港前總是人潮滿漶,尤其到了向晚時分,更是日日吸引各國觀光客聚集於此,除了欣賞香港最具指標性的維港燈光秀,也要一睹這顆東方之珠最華麗的一面。就像如果要用一張照片說明你人在香港,這裡會是許多人的不二選項。



屈指一算,三次來港,我們竟都沒有錯過維港夜景,不管行程如何匆忙,總是有緣一會與音樂交響交織的燦爛燈火:第一回初來乍到,必當前去見識一番;第二回相隔多年,帶著溫故的心情今昔對照;而這一回則坐上了去年4月才啟用的中式帆船「大張保號」,徜徉維港水域,飽覽兩岸風光。



我們坐在二樓的躺椅上,任徐徐海風吹拂,紅彤彤的燈籠和木頭船艙散發濃濃的中華味,據說整艘船不用一根釘子打造,是香港碩果僅存的三艘中式木船之一。

我們一邊小酌一邊眺望眼前慢慢逼近的港島夜景,繽紛奪目的火光在永不寂滅的夜空中閃亮,同時朦朧地倒映在底下的黑潮上,染成一抹一抹湧動的超現實熒光色。



澎湃人心的交響樂結束後,船上繼續播放<天涯歌女>、<玫瑰玫瑰我愛你>等四零年代的老歌新唱,爵士女伶般的歌者用懶懶的靈魂唱腔重新詮釋這些華人圈家喻戶曉的經典名曲,再對比眼前的現代城市森林,像是要我們見證香港一路走來的傳奇歲月。



透明車廂,摩天輪上看腳下

每次從尖沙咀看維港燈光秀都會看到的香港摩天輪,如一輪落在海平面的光環,成為香港天際線一道重要的風景,對於城市遊覽,不少旅人喜歡選擇搭乘觀覽車,用居高臨下的視野環顧一座城市鋪展綿延的姿態,而向來對觀覽車沒什麼綺想的我們,其實也在旅途中搭乘過好幾次,包括大阪Hep5、天保山觀覽車和台北美麗華摩天輪。



坐落在中環9號和10號碼頭附近,高60公尺的香港摩天輪建於2014年,相較於世界各地的摩天輪算是比較迷你的,繞行一圈約15分鐘,讓乘客就近欣賞香港最繁華的海港夜色。

一共42個車廂中還特設了一個不開放予一般民眾的VIP透明車廂,我們今次有幸在香港旅遊發展局的特別安排下體驗了這個玻璃地板的車廂。



當車廂緩緩上升,右邊可見岸邊碼頭一字排開,左邊身後則是一幢幢鑲著LED霓彩燈管的金融大廈,密密麻麻排佈的窗燈把大樓點綴成如一根根充滿未來感的火炬,照亮這座永遠忙碌的不夜城。



腳底下的玻璃透視出60公尺高的懸空地面,這讓我想起在東京鐵塔上看到的透明地板,所幸有夜幕掩飾,黑壓壓的看不太清楚實際距離,否則懼高的我應該會嚇得腿軟臉綠。



深入實境,VR體驗喪屍成群

來香港除了吃喝購物,玩樂的部分很多人會選擇迪士尼、海洋公園等主題樂園,不過在匯聚最多購物商場的銅鑼灣,竟也可以找到適合三五好友一起參與的娛樂活動。

今年5月才剛開幕的VR Stadium是由台灣VR+團隊和香港本地團體聯手打造的室內體感遊戲館。所謂「VR」即「Visual Reality」,也就是虛擬實境之意,是近年來電玩廠商結合感官模擬所開發的新遊戲概念,簡單來說,玩家不再只是手握遙控器對著二維的電視熒幕玩遊戲,而是戴上特別設計的眼罩式顯示屏,進入360度環景的虛擬世界,感受更接近真實的遊戲體驗。



從小接觸PlayStation等電玩主機的我對「打機」絕對不陌生,《惡靈古堡》(Resident Evil)和《古墓奇兵》(Tomb Raider)系列都是我最愛的遊戲,加上之前也見識過VR眼鏡的新奇,知道它帶來的感官震撼,將兩者結合在一起的體驗倒是第一次。

遊戲館內目前一共有六款遊戲,每款可容三到六人參與,除了有最受歡迎的射擊喪屍,還有以解謎為主的靈異凶宅和兒童向的可愛系列。喪屍迷的我當然是選了排行榜第一名的「生化煉獄」,在負責人的講解和協助下,我們戴上眼鏡耳機,選好武器(我選了散彈槍),踏入血淋淋的監獄,迎戰接踵而來的喪屍大軍。在玩了那麼多年的《惡靈古堡》後,我終於有機會深入其境,感受被喪屍群迎面暴衝的恐怖感。



我不斷上膛開槍,把一隻隻喪心病狂朝我逼近的屍變怪物轟爆,腦漿四溢,可我還必須左顧右盼,因為隨時會有一隻漏網之魚從你未防範的左後方撲上來,那種一轉頭即看到近在咫尺的血盆大口絕對會讓你心跳漏兩拍,我還一度驚聲大叫,踉蹌倒退,所幸訓練有素的工作人員都會在一旁穩住你,預防任何跌倒意外。

一場遊戲約時20分鐘,不過若你技術太爛不幸被圍剿消滅,則遊戲提前結束,所以這類遊戲最好揪眾一起來,同心協力闖關求存,脫下面罩後可能還會有一種劫後餘生的錯覺。



誠品書店,夜晚的靈魂對話

最早認識誠品是十多年前到台灣旅遊時,那時國內還沒有如此大規模的書屋,走進幾層樓的誠品宛如踏入黃金屋,被滿滿的書架包圍,加上少了運費且當年新台幣匯率比今時低得多,去台灣逛誠品買書似乎成了必然之舉。

去年在尖沙咀海港城內借廁所,偶然發現誠品也在此駐點,一整天觀光行程後到書店裡拿一本書,坐在角落的凳子上閱讀,順道歇歇腳,安靜的氛圍和柔和的燈光讓人身心皆感安適。



今次本想再去拜訪,殊不知一直未有機會踏進海港城,直到後幾天我們住進了銅鑼灣一帶,才發現飯店附近也有一家,事實上還是誠品2012年在香港設立的第一家海外分店。

梳洗完畢,我們徒步走到軒尼詩道的希慎廣場,樓下有精品百貨,坐手扶梯直上8、9和10樓就可以找到書店,即使接近晚間10點鐘,也仍見許多「低頭族」窩在裡面看書,黃澄澄的照明打在他們的後頸,人們僵直著一個姿勢專注閱讀,各自和書扉裡的靈性對話,一片靜默之中形成一道動人的風景。



只不過在光鮮亮麗的表象背後,在數碼產業愈發蓬勃、傳統書業愈發式微的大環境下,這樣的光景還能撐多久?

臨別香港前夕,我在這裡買了一本胡晴舫談論中港台的《我這一代人》,欲圖窺探定居香港多年的她如何書寫城市,書寫香港。



prev/ 出海去!到西貢看古代火山岩
next/ 香港紀行結語:香港經驗

追伸:
1)張保仔/大張保號官網
2)香港摩天輪官網
3)VR Stadium官網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