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達你


「只要帶上一本書,和一些零錢,就能出發。」

關於移動,談及驛動,總免不了必須說到你。是你在彼方遙遙呼應,像高原的山嵐吹拂,發出有時懾人有時婆娑的聲響,才唆使我邁出腳下的步子,朝未知挺進。

後來我總想,要不是你的慫恿,怯懦如我很可能就變成了《初戀》裡的野口也英,被俗常的潮汐反覆沖刷,直到忘了往前的動力,擱淺在原地也知足認份,只在偶爾掙扎的瞬間把那個嚮往飛翔的自己從古舊的音樂盒裡拿出來一下下,放在蓋子上轉兩圈即可。

停佇看似艱難,實則最為穩當。跨出去需要勇氣,不斷地移動或許才是更大的挑戰。尤其在這個相對被動又靜凪的時代裡。

你其實從未對我說出過一次出發,硬要講的話,是我試探你冀望遠走的心更多。因為你比我更認清現實,現實不至於殘酷,但也未必溫柔,所以你想先踏穩每一個腳步,才來學會展翅翱翔的浪漫。

我的不切實際與貪玩總要我挑逗你紋絲不動的臉龐,那底下潛伏的浪頭究竟有多洶湧,那常常簇擁的眉頭會在什麼時候舒張,舒張成一對海鷗的翅膀,飛越你深沉的眼波,又會抵達怎樣的彼方。

因而我藉口你搭建了我的出走路徑,我飛奔哪裡是為尋找你喜歡的一點線索,我反復練習品嚐自己原本不愛的食物,是為抓住躲藏在你舌蕾間的秘密,我居高臨下觀望整座城市在腳下,被夕陽暈染成一片澄黃,是為蒐集我們在有生之年一起分享過的哀歡,一起喟歎時光匆忙。

這麼多年過去,出發早已變成我的日常,抵達你之前必然經歷的事。而你在這些年間亦拉攏我添加更多坐標,將我們原來小不拉嘰的版圖拓展得稍微有點可觀,至少,還能在上面指認我們共同成就且接納的爛漫。

我在背包裡放了一本《老派少女購物路線》,皮夾裡塞了一點現鈔,外帶了幾件衣服,和我至今還雀躍得起來的衝動。

出發。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