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控命運

我一直很喜歡寓教於樂的說教方式,電影便是其中一種依循此種模式傳達訊息的強效媒體。用簡單幽默的外衣包裝真理,傳遞道理的效果比橫眉豎目、娓娓道來來得好,帶給人們的震撼力也往往更甚於道理本身。而這也是我一直很喜歡看電影的緣故,從中尋到一些我們浸在這個灰色森林太久而漸漸輕忽的恆古常理。

在現今這個鼓吹速食文化的時代,每一件事物都講求效率。要一個人靜下心來聽一則寓意深長的故事,從中領略出人生大道理;或是坐下來讀一本發人深省的文章,在字里行間找回遺忘已久的溫情簡直難如登天!對許多人來說,要做這些事都太耗時耗力了,他們按捺不住性子,巨細靡遺地閱讀聆聽,只想直接跳到中心點。

假設你要將一則自己最近聽過、感觸良多的故事分享給身邊的朋友,若不是在飯後閒暇或是真的悶得發慌時,朋友們很可能會對你這個即將展開一段你認為精采至極故事的說書人當頭澆上一盆冷水,說:“講重點!”

電影等媒體因此成了這個高速時代人們較願意接受作為獲得資訊的管道,所以電影人著實肩負了教育大眾的重大責任!還好他們都懂得擅用電影的普遍性,向世人宣導許多發人深省的領悟,就像電影《命運好好玩》(CLICK)。

電影里的主角無意間獲得了一台能夠一手操控自己命運的遙控器,起初還沾沾自喜、如獲至寶。那台遙控器可以任他倒帶或快轉自己的人生過程,讓他回到從前,緬懷自己的小時候,或是當妻子質疑他是否忘了彼此第一次接吻時酒吧內播放的歌曲時,倒帶去查詢一番;也可以快轉,跳過惱人瑣碎的過程,讓他一眨眼就跳過了製作公司計畫書熬夜的苦日子。他越用越得意忘形,後來索性直接跳到自己晉升為公司上級的慶祝會上,想一勞永逸。沒想到的是,自己竟用了十年的光陰才順利升級,他來到了十年後的世界!等到他欲迴轉時光回到原來的時刻,才發現那台遙控器竟然故障了!

他不得不接受命運如此安排。此時光景驟變,自己的父親早已過世,婚姻也慘澹收場,他看到自己當初童真無邪的一對子女如今也亭亭玉立、高大挺拔。雖然立即看到了兒子成家--而這是許多父母一生中期待的事--但是他卻老淚縱橫,為自己錯過的十年里不曾參與孩子的成長過程而淚流滿面。

最後,當他躺在病床上奄奄一息時,聽到了來探病的兒子說,會因為公事而沒辦法陪新婚妻子度蜜月,他立即不顧自身的重病,捨命追趕即將上車離開醫院的兒子一行人,等到追上時他已經攤倒在醫院門外,氣若游絲。他以一句“要以家庭為重”叮囑兒子不要重蹈自己的覆輒後,便在傾盆大雨中與世長辭。故事中的主人翁雖然看到了自己的結局,但是過程空白的人生卻是悲哀的。

不過,這畢竟是一齣以輕鬆幽默掛名的喜劇電影,編劇在最後還是讓故事完美落幕:主角驚醒,發現這一切只不過是一場夢。雖然結局很老套,但是君子成人之美,觀眾都不會埋怨這樣的橋段,都希望這一切不是現實,而是皆大歡喜地劃下句點。

故事結束,觀眾都有各自的人生感悟,而這正是電影工作者最感欣慰的地方,讓忙碌的大眾了解到:儘管時光再匆匆,儘管結局再如何完美或缺憾,做許多事情都不該一味地期盼結果,過程才是真正重要的。

人生亦如此。

Comments

  1. 我和室友也看了這部電影...結果雨中的

    那幕讓我哭得淅瀝嘩啦,他們只是潤濕了

    眼眶,不過我覺得我很勇敢發洩情緒耶,

    哭得很爽,哇哈哈...

    ReplyDelete
  2. 哈哈。。。曾几何时,“讲重点”也变成

    我的惯用词之一了。

    朋友大力推荐这部戏,有机会,我也要去

    看看!!你怎么手脚这么快啊??新的

    戏,总是逃不过你的眼睛??

    ReplyDelete
  3. To一樓:

    意思是你哭到鼻涕亂流醜態畢露?

    覺得最爆笑的是當他賞老闆巴掌後老闆的

    反應,笑到不行......

    是一部笑中帶淚的作品!!



    TO二樓:

    真的是一部警世之作,未看之前我還很不

    屑地說這種戲有甚麼好看,還不是一直在

    耍白癡...結果我卻成了第一個大力推崇

    的人,哈哈!

    所以以後話不要說得太快...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