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別急著踹自己

首先先問各位一個心理測驗,而這個假設性問題其實很可能曾經在許多人身上發生過類似的情況:

假設有一天,你悉心裝扮,穿著高雅,去赴一場隆重且盛大的囍宴。在飯店金碧輝煌的大堂前,你走在紅地毯上,準備步入高朋滿座的宴廳。紅地毯兩側站立不少宴客款待嘉賓的主家人。一個疏失,你被鋪設得不十分平坦的紅毯絆了一跤,在眾目睽睽之下雖然沒有摔個四仰八叉,但還是很不優雅地顛簸了步子,還因此扭傷了腳踝。幾個朋友見狀,立即上前主動攙扶你。試問,當下你在心中對自己說的第一句話會是:

1)Oh my god,糗斃了!我想待會兒還是藉故離席好了。我受不了大家殷殷垂詢的目光,更受不了人們互咬耳朵,竊語相傳我出盡洋相的事。

2)今天我是怎麼搞的?竟然當眾出醜?今後我的面子要往哪兒擱?還扭到腳!哼,真是自作孽不可活!誰叫自己走路不長眼睛?還不趕快站起來,可別丟臉丟到家!

3)哎呀,我的腳好痛!大家都立刻跑來攙扶我,可見我的魅力不小嘛!放眼四周,其實也還好,沒有很丟臉,我覺得並沒有引起太多人的注意。這次就算自己倒楣,下次小心點吧!

4)我扭傷腳踝了!好可憐,不痛不痛!走路出醜已經很慘了,還傷了腳,真是禍不單行。還好宴會是坐著的,沒甚麼大礙。待會兒我要好好安慰自己,叫輛計程車送我回家,不要再擠公車為難我的腳了。

遭遇挫折時你是對自己更加寬容還是更加嚴苛呢?

生活中,當我們被自己偶有的忽怠扯了後腿,或是因為自身的能力匱乏,加上時運不濟,使事情達不到我們預期中的佳境而惱羞成怒時,若無法牽累他人,我們都會有責難自己的習性。

有時候明明已經夠難受的了,我們卻還是要忍不住對自己發難,好像犯了滔天大禍般罪不可赦,非要狠狠精神折磨自己不可:“到底我是怎麼了!”、“這是最後一次了!”;不然就是用冷嘲熱諷來羞辱已經遍體鱗傷的自尊:“哼,活該!該慶幸自己沒有被革職。”、“終於嚐到報應了,全都是你咎由自取的!”

选一的人多半有些自卑,在面對挫敗時會立刻認為一切是自己一手造成的,懷著自己醞釀出來的罪惡感,他們經不起旁人的眼光言語,迅速逃離災場,就算自己其實根本也是個受害者。

选二的人向來對自己嚴謹,即使發現錯不在己,也會因為沒有及時跳開陷阱而怪罪自己的不智。他們對自己的刻薄卻未必會用在他人身上,對別人或許會顯得更寬容也說不定。疾言厲色都只用在自己身上,陷入負面情緒時,這種人總是成為第一個踹自己一腳的人。

选三的人帶點阿Q精神,懂得自我解嘲,也懂得苦中作樂。不過由於他們總是抱著息事寧人的處事態度,總是大事化小,最後往往流於成為噤聲麻雀,等到該站起來說話時也變得畏畏縮縮。

选四的人很懂得安慰自己,在受到委屈時不會一味地把自己推入負面情緒的漩渦中。他們總是先考量自己的處境,若發現自己是受害人以後,更會發揚愛己精神,好好補償自己的損缺來安慰自己。不過也因為太顧影自憐,常讓人覺得他們不懂得同舟共濟,自私自利。

在自己處於弱勢時,非但沒有成為自己的辯護人,替自己申冤,還站在與敵陣同一線上同聲數落自己,這是人們常犯的毛病。

若決定成敗的關鍵點不在自己的掌控範圍,而我們唯一能做的只有全力以赴,然後靜心面對各種結果的話,我們更不應該在結局出人意表之時對自己落井下石。

別在當人們都把你逼入死絕幽谷的邊緣時,成為那個毫不留情把自己踹下去的人!

Comments

  1. 我選四 跌倒趕緊爬起來 拍拍屁股沒事

    的ㄏㄏ 其實很痛我也會回家再好好看

    我的腳ㄏㄏ 原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