仮面

本來就不是一個很喜歡熱鬧的人,疏離感永遠大於凝聚感。

將自己投入人聲鼎沸的場域裡,跟著對應那樣的頻率,一同亢奮勃發,偶爾為之無妨,只要有足夠的緩衝階段——沉澱的安寧片刻——其實是屬於接受範圍的。

只不過,若遇到了必須持續保持高亢聲線的時刻,就會明顯出現反彈。像是繃緊的橡皮筋,彈性疲乏,漸漸撐不下去,最後原形畢露。於是,那一張面無表情的面具再次套上面龐。

並非意味自己戴著面具過活、面對人群;而是另一層面的意涵。

本質裡帶有沉寂的色調,後天加諸的那些社交教條,即使實用比例漸漸增加了,也漸漸明瞭其重要性,維持那種刻意經營的狀態,仍是需要相對的鬆弛度

意思是,雖然對外一副隨和謙恭、逢人微笑的大方態度——這只是便於讓彼此的社交關係得以更加融洽的基本表現——總也需要一些不被打擾的、讓自我本質釋放的時空。

也就是說,若原來的你,沒有習慣性地隨時保持嘴角上揚(對你來說,那樣的笑臉只是一種社交上的禮貌性,一種刻意經營的狀態),那麼在獨處時、在自己最鬆懈舒服的狀態下,你會有的表情與相對的動作,便是僅只屬於你的實相

在如此純粹的時空裡,你卸除了所有在社會上人際上被需要、被要求的裝備。你進入了自我沉澱的無菌過程,整理清刪資料夾,待身心輕盈以後,才再次安裝一套套沉重繁瑣的社交軟件,繼續執行面面俱到的指令。

那些對外的表相——非負面意義——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一種“面具”,一種讓世界系統的齒輪更加滑順運轉的滑機油。

人人都需要那樣的假面,才能身心舒暢地在人群中游移,而不會處處碰壁;但是更加需要那一段無菌的沉澱片刻,那一個僅只屬於你的實相,好讓體內累積的雜質有機會傾倒出來,才能有空間繼續裝載來日的——不管你認為的那些什麼。

祝大家中秋節快樂~~

PS:去年中秋按這裡

Comments

  1. 每當我回到家似乎卸下了面具ㄏㄏ

    在外面我是屬於話很多的人 但卻不是

    時時刻刻 我喜歡讓周圍人開心

    在外也是微笑 喜歡微笑 因為我喜歡別

    人對自己微笑 所以我也喜歡給別人微

    笑 但每當回到家 我似乎感覺到自己沒

    有表情 除非看電視 一個人就是處再悶

    悶狀態 我有時候真懷疑我雙重性格

    很容易想很多 我很怕胡思亂想 但卻克

    制不了內心 我發現我真的有兩個腦袋

    ReplyDelete
  2. 是的 因為跟朋友在一起一定會開開心

    心的 但當一個人的時候 忽然會有朋友

    說你怎麼了 可是我根本沒怎麼了 只是

    忽然不想說話 也不是有心事

    你跟我一樣 ㄏㄏ 怎麼那麼巧

    那你跟我一樣都有一顆善良美麗的心

    自誇XD ㄏㄏ

    ReplyDelete
  3. 還記得我之前跟你說過 等你電腦好了

    我用一篇文章給你看 很感人的

    這篇因為我同事以先PO過了 我不好意

    思拿來PO所以我密碼保護給自己看 順

    便給你看 密碼是:1230(文章以放在第

    一篇(感人)

    ReplyDelete
  4. 該放鬆的時候還是要放鬆.

    別把自己崩的太緊.

    就算是機器還是要從新上油休息.

    更何況是人呢!

    ReplyDelete
  5. 重要的是自己要開心~

    ReplyDelete
  6. 我也不喜欢这样子,可是有时候为了应酬,

    唉~做人真难,哈!!

    ReplyDelete
  7. 謝謝您還記得我 感恩呦~~~

    願您平安快樂呦~~~~

    早安安

    ReplyDelete
  8. 我也是第一次告訴網路朋友自己的家庭

    背景 我不會因為這樣感到傷心 雖然有

    時候不定時會偷哭 但我會讓爸爸更加

    幸福快樂 我不做到讓他擔心呵呵

    我會更加懂事 爸爸就是媽媽呵呵

    那篇文章確實讓我哭了不少滴淚

    ReplyDelete
  9. 很多人常說"做自己"就好,但是如果一

    昧的只照自己想要的"調"走,就會變成

    他人眼中的"走調"@@

    不過,在"自己的實像"下是最放鬆自然

    的,所以我還蠻喜歡獨處的^^

    ReplyDelete
  10. 有時候是身不由己呀!



    但還是做自己最好啦!!^^

    ReplyDelete
  11. 但是在現代

    做自己是多麼不容易

    忠於原味很困難





    好無奈

    ReplyDelete
  12. a very good article for the current me.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