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

朋友問我說怎麼每次都用“最近在瘋狂閱讀某某的書”來形容自己,真的有到瘋狂的地步嗎?

我聽了失笑。

會常用“瘋狂”一詞,不正是表達了我每每在閱讀時的專注神態?那種手不釋卷、廢寢忘食(這兩句成語絕不是純粹形容,而是具體的行為)的狀態,相信對習慣沉溺於文字世界裡的人們來說,是司空見慣,或者說是絕對可以理解的某種情緒。

將自己全然投入在一本小說或是一本散文裡,跟隨著文字的組合與搭配,視線所及不再是單純的隻字片語,感官所及也不再是書房中的桌燈前,或是倚枕而靠的床頭燈前(之前看一專題報導,說睡前閱讀對健康竟有不良影響)。

身體被靈體牽引,一同飄移,穿入另一個次元,精神體驗一回他者的人生故事,或是走一遭異域的驚悚奇譚。色香味在腦海綿體的作用下,彷彿都感受得到。

要完完全全地讓自己脫離自身皮囊的實質處所,讓精神體進入那樣的頻率,才能同步感會到作者所欲表達的境況;抑或是另一種層次——從你內里格外體悟而出的另一組訊息。

閱讀小說時,就變成小說故事裡的一員:或是旁觀者的說書人,或是參演者的角色之一,經歷他們所經歷的,感受他們所感受的,並且不斷設想自己會有的各種反應;閱讀散文時,就變成作者的一部分:幻化成他們的影子,塗染上他們獨有的性格特質,穿身進入他們體內,從他們的眼窩觀察外界……

這樣深入內層、觸入底部,讓本我短暫失踪,套用在另一個人生,體驗另一種或許不可能有機會真實體驗的過程,就算那樣的虛擬體驗,只有實際的5%,那又何妨?

就像演員抽離置換角色一般,“瘋狂”或許正是“享受”的另一用語也說不定。

Comments

  1. 有时候我也是看书看到那种不理身边发

    生什么事的地步。。。

    看书是种享受。。。

    所以要慢慢的去体会书中所说的。。。

    不然我会愧对作者。。。

    哈哈。。。好像很严重啊。。。

    只属个人嗜好。。。

    ReplyDelete
  2. 哈哈!

    有進步唷!

    第二名ㄟ!

    呵呵!

    我跟你一樣ㄟ!

    如果看到喜歡的書.

    我也會ㄟ!

    而且看到好笑的劇情.

    會一個人一直狂笑唷!

    看到難過的就會哭.

    反正我是那種容易被牽引情緒的人.



    靈異照片押!

    那是你家某人的手吧?

    我會怕怕唷!

    不要這樣.

    我非常膽小ㄟ!

    ReplyDelete
  3. 對呀!我前一陣子才把"天使與魔鬼"拿出

    來看,真的是完全進入到那個情境裡頭,

    還真的瘋狂到廢寢忘食呢!(其實也不是

    真的忘,是眼睛根本離不開書==)

    你說的沒錯!瘋狂閱讀真的是一種享受,

    享受你作夢也遇不到的事呢!^^

    ReplyDelete
  4. 有時候會喔 會一直看似乎 己在書裡

    頭 我看書一定會一本看完 不會分天看

    但我對你那張靈異照片更為好奇?XD

    ReplyDelete
  5. 看书得太投入,就会懒得理身边的人事

    ReplyDelete
  6. 呵呵,身邊的人,常常這麼形容我。

    看得著迷時,可以一邊吃飯一邊看,

    甚至把飯放下,看完再吃。

    不過,老媽倒在旁邊念個不停。。。。

    ReplyDelete
  7. 當你和我一樣以書為工作的時候

    那種熱情就會慢慢褪去

    然後...然後...就只剩下



    討厭討厭.....好煩喔.....

    快瘋了><"

    之類的言語抱怨了



    呵呵呵.......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