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無疆

近來的睡前讀物是余秋雨大師的《行者無疆》。

夜半挑燈靜讀,總是吸收能力最強大的時刻。經過了一整天的紛雜,臨睡前的心思收覆起延伸向四面八方的觸須,捲伏在殼裡,準備酣眠。一切都沉澈下來了,腦袋像海綿,文字像水,接觸的瞬間便毫不保留、大口大口地汲取扉頁中的養分,矛盾地對情感波瀾既敏銳卻又有一種近乎慵懶鬆懈的無神。

正是這樣的狀態,才是任何其他時刻都無法提供的一種閱讀境界!我姑且稱之為“絕對閱讀時段”。在這樣的絕對閱讀時段裡,透過對遠在地球另一面的歐洲大陸的描寫,我似乎又看清了那麼一點點玄奧的人生哲理。

從歐洲南部義大利的羅馬啟程,游歷了中歐、西歐,再到北歐,大師在這趟文化之旅的路上見證了更多人類文明的內化與外化表現,考察了人類歷史的因由與演化過程,也寫出了實際體驗到的人格反思與灼解。

我一邊不甚熟悉地聆聽大師敘述但丁的出走;米開朗基羅的苦惱;加俐略的“懺悔”;哥倫布的野心;卡夫卡的變形;莫札特的悲涼;一邊穿越這些文學藝術巨匠們的身影曾經駐留過的每一座城市;一邊以大師洞悉透徹的精闢哲觀作為導覽,讓心一頁一頁地走到了荒寂的角落。

閱讀的當兒,除了像是在徜遊歐洲各國,用思維參觀了許多地標性建築與壯麗遺址,跨越許多不同的疆界外,同時也在內我徜遊了一遍關於人性與人格的旅次。

像是我讀到了在斯洛伐克的首都——布拉迪斯拉發的一篇文章中就寫到了:

就城市而言,如果所遇所見都年輕亮麗,那一定是火候未到,弦琴未諧。

這就像寫作,當形容詞如女郎盛妝、排比句如情人並肩,那就一定尚未進入文章之道。文章的極致如老街疏桐,桐下舊座,座間閒談,精緻散漫。


宛若當頭棒喝,會意連連,忍不住回省自己的文字與書寫,還真是火候未到,弦琴未諧啊!

這趟文化與人格、文明與人性的書扉之旅,我想還沒這麼早結束。目前我“來到了”德國,進入柏林,感受民族國家背後的深沉與靜穆。我會將這樣的閱讀模式暫時保留給我的絕對閱讀時段。

假以時日,再來匯報進度與心得。

Comments

  1. 我也曾经也看过这本书。。。很不幸

    的。。我没看完。。。。我也喜欢在睡

    前看书,这样可以沉淀一整天的烦恼,

    也可以多于自己对话,多为自己的心灵

    储蓄。。

    ReplyDelete
  2. 這本真的很棒!

    「大地在此結束,

    蒼海由此開始」---卡蒙斯

    帶給我很大的震撼!

    ReplyDelete
  3. 冒昧一問

    之後無名小站要關閉

    還能再讀到你的文字嗎?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